“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岁月”——海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734

为学习百年党史、追寻红色记忆、提升党性修养,424日,海洋学院博士党支部赴八路军驻京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时共产党在国民党政府首都设立的第一个公开办事机构,此办事处虽然存在时间很短,但却在宣传抗日主张、壮大抗日力量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378月下旬,中共中央指派李克农到南京任办事处处长。9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按照战斗序列,将八路军编为第十八集团军。因此,办事处又称第十八集团军驻京办事处。193711月日军占领上海,办事处于12月初撤离南京。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于19823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8710月,八路军驻京办事处纪念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南京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支部党员满怀敬意地进入办事处旧址,参观当年八路军在此地的会议室、办公室等场所。当大家看到李克农处长办公室中一张破旧的办公桌和一张放置单薄被褥的小床,不禁感慨先辈们当年艰苦的工作环境。走进陈列室,一张张历史图片和一份份珍贵实物向我们讲述着八路军办事处从建立到撤离的历史过程,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抗日救国中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在那个动荡的时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顾全民族大义,推动并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革命先辈们不畏生死、忘我工作的精神令到场的同志倍受感动和鼓舞。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追忆往昔,感慨万分,纷纷表示唯有珍惜当下,从自身做起,坚定理想信念,将革命精神落实到学习工作中,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