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物理海洋方向海洋科学综合调查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722

    2021420-22日,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物理海洋方向2018级共31名本科生在江苏省南通市洋口镇完成了船载综合调查实习,本次实习内容包括了定点定时观测,涉及气象、水文、地质、化学、生物等多方面知识。


    海洋科学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学科,因此船基调查的基本方法是一名优秀的海洋人不可或缺的知识。本次海洋科学专业教学过程中,在姜龙、王桂芬、曹海锦、罗丽萍和王彬老师和多名研究生的带领下开展了海洋科学综合调查实习。




    本次实习的调查内容包括气象要素(气温、气压、大气湿度、风速风向、云状云量等),水文要素(透明度和水色等),CTD的使用(测量温度、盐度、深度等),以及水体营养盐,PH,叶绿素,浮游生物等水质样品的采集。物理海洋的同学都参与到了以上每一个调查项目中,不仅运用了本专业的所学习的内容,也了解到了一些别的专业的知识,获取到了宝贵的观测数据和样品。返校后,同学们将进行后续实验室分析和数据处理,并撰写实习报告。





    此外,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江苏省东台市的条子泥景区还进行了低潮期潮滩劳动环保,清理潮滩上的垃圾,并进行了“海上迪斯科(踩文蛤)”的活动。


    本次船载综合调查实习圆满结束。同学们都收益颇丰,不仅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锻炼了动手操作技能,还进行了环保劳动,为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特别鸣谢学校和海洋学院各位领导对本次实习的大力支持,感谢老师的无私帮助与支持,感谢参与调查和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同学,感谢船长对调查工作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