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宋梓庚博士在第十七届“华为杯”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21

    近日,我院宋梓庚博士(队友:王宁、陆燕清,指导老师:丁根宏老师)在第十七届“华为杯”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一等奖(获奖率约为1.3%)。

    该团队就能见度预测问题,首先基于BP神经网络和GAM模型建立了能见度与AMOS气象数据的关系;随后,建立VGG深度学习模型、暗通道算法、饱和度特征算法对监控视频的能见度进行准确估计;最后,建立ARIMA能见度预测模型预估能见度的时序变化。在4天的时间内完成了参赛论文《基于AMOS观测和监控视频资料预测能见度的方法及应用》。经专家委员会评审、组委会审核,在14436支队中评选出一等奖188支。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受到了全国各地广泛的关注。

    2021年4月24-25日,200余名获奖研究生代表和250多位专家教师代表受邀参加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及赛题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