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举办教师工作坊之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

根据河海大学2021年“师德建设主题月”相关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办实事的要求,430日上午,海洋学院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取芝副教授作了题为“在生命深处关怀自己爱护学生”的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由王永芝书记主持,学院研究生导师、班导师、辅导员等2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取芝副教授以“生命深处是什么”导入,讲述了当前广大教师普遍面临的工作、生活压力,分析了“生命深处”的具体内涵,在关注和评估自己压力水平的前提下,引导老师从放下期待接纳真我、学习与情绪相处、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每天至少30分钟自我照顾等四个方面学习管理压力、修习自我关怀的方法。关于如何爱护学生,刘取芝副教授从保持情感互动、识别异常、异常处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教师学习了自我关怀的方法,也对如何识别学生的心理异常、如何有效处理异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对老师个人的身心健康和日常教书育人的工作,都将带来有益的启发。

最后,王永芝书记倡导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学习一些心理调适的方法和技巧,渡人渡己,以健康的身心为工作和生活保驾护航。

   此次心理健康讲座,是学院教师工作坊的第一期活动。教师工作坊的推出,一方面是搭建教师交流互动的平台,加强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另一方面也是贯彻落实学党史、办实事的要求,积极为全院教师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