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蒋云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24

202172日,海洋学院邀请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蒋云副研究员做客“海韵大讲堂”,为全院师生作题为《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从陨石、月球和火星说起》的科普报告。本次报告会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颉炜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蒋云老师首先介绍了陨石的定义和来历,通过丰富的图片以及现场实物展示,详细讲解了一些特殊陨石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价值,比如史上被研究得最彻底的阿连德(Allende)陨石、引发全球热议外星生命的艾伦-希尔斯(ALH 84001)火星陨石、准确测定地球年龄为45.5亿年的代亚布罗峡谷(Canyon Diablo)铁陨石、全球最美陨石新疆阜康陨石等。随后以中国仅有的两大陨石坑(辽宁岫岩陨石坑和黑龙江依兰陨石坑)为引,蒋云老师讲述不同大小尺寸的陨石撞击地球的危害和影响。接着,她将内容延伸到月球、火星、太阳系、银河系以及整个宇宙,在时间尺度上带领大家纵观神奇的天文现象,唤醒了在座观众对宇宙的大局观和纵深感,最后以当代天文研究的“一黑两暗三起源”三大科学问题结尾。

本次报告引发了在座观众的深刻思考,他们积极提问,如“外星人如果收到了我们的信号,会来入侵我们吗?”、“宇宙到底有多大?”、“宇宙的膨胀速度超过光速吗?”等等密切关于人类生存的问题。蒋云老师都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她还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了积极互动的学生。本次报告是学院“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之“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报告人通过科普天文学知识,引导学生探索科学、追求真理。

 

供稿人:李佳洋

审稿人:颉炜、阮雪琴、刘治宇

                               承办单位: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江苏省海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