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召民教授为南极气候系统科学研究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12

近期,我院王召民教授应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气候系统科学研究计划(AntClimNOW)邀请,为AntClimNOW科学指导委员会作了题为“Impacts of High-Frequency Winds on the Southern Ocean Circulation and Antarctic Sea Ice”学术报告。报告后王召民教授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们为王召民教授团队未来相关方向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王召民教授团队长期与英国东安吉里亚大学翟晓明博士和英国南极局Dave Munday博士合作,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分辨率全球海洋-海冰模式,利用我国国际先进的超级计算能力,围绕高频大气活动对大洋环流和极地海冰的影响开展了一系列数值模拟研究。这些研究揭示了高频大气活动可显著影响海-气界面通量和海冰运动,对南大洋环流和南极海冰具有重要影响。研究还发现,南大洋区域的高频大气活动正变得越来越剧烈,耦合气候模式对高频大气活动的模拟存在很大偏差。因此,未来的气候模拟和预测应努力提高模式对高频大气活动的模拟能力,并充分考虑其在大洋环流和海冰环流变化中的重要作用。这些研究结果为理解南极和全球气候变化形成原因以及如何减小气候模式模拟偏差提供了新的视角。

AntClimNOW全称为Near-term Variability and Prediction of the Antarctic Climate System,主要关注南极气候系统关键科学问题,通过观测和模拟理解南极大气、海洋、海冰和冰架变化机理,研究年到多年代际南极气候系统预测问题。从2021年1月起,AntClimNOW与Integrated Science to Inform Antarctic and Southern Ocean Conservation (Ant-ICON)和INStabilities and Thresholds in ANTarctica (INSTANT)并列形成SCAR三大科学研究计划。王召民教授现任AntClimNOW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