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经验齐分享,专业引领共成长 ——海洋学院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20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合理规划未来职业生涯,912日晚,海洋学院通过线上会议举办了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会议由辅导员刘彩英主持,邀请了杨纯懿、陈栋、张浩然、李兰满、王煊等五位优秀毕业研究生作分享2022届毕业生、2021届未落实就业的学生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参与。

 

会议开始,刘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我院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近年来的研究生就业形势。近年来随着研究生的扩招,加之疫情交叠影响,研究生就业难度逐年增大。根据我校往届学生的就业节奏来看,就业高峰多集中于秋招、春招,求职周期往往在2个月内,刘老师鼓励毕业生抓住黄金时机,早找工作早成功。

接下来,五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分别根据自己的实际经历展开了详细的分享。目前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杨纯懿学长从求职规划、备考技巧、求职心态、避坑经验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叮嘱同学们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职业道路选择,并始终保持乐观心态。就职于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的陈栋学长,着重为大家介绍了获取招聘信息的途径以及在求职中的注意事项。成功签约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张浩然学长重点讲解了面试技巧,他提醒面试不仅要针对岗位准备内容,还要向工作单位展现想要留下的强烈意愿。李兰满学姐目前就职于江苏省海涂研究中心,她主要介绍了事业单位考试的流程及时间节点,并以自身经历劝诫学弟学妹尽早做好就业准备,早日完成学习任务,从容应对焦虑心态。已上岸江选调生的王煊学姐从选调生定义、选调流程、备考经验三个环节展开叙述,使得同学们对选调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在互动区提出问题,并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耐心解答。本次分享会持续了约两个半小时,学长学姐们的倾囊相授使得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了解了就业应具备的专业素质应聘技巧。

通过本次分享会,一方面帮助毕业班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动员学生积极投入到求职就业中,另一方面使得2021级新生对本专业的就业前景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开展专业学习的同时能够提早做好就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