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海洋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公告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5


  一、  学院概况

河海大学海洋科学学科源于1957年的海洋工程水文专业,拥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和省重点专业建设点。本学科拥有“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建)、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海岸带滩涂资源开发与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本学科涵盖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和海洋生物学等,设有极地海洋与气象、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深远海工程环境、海洋观测模拟与资料同化、海洋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等研究方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7人。河海大学“双聘院士”1人,外籍教授2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双创”博士12人。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近70%具有海外教育背景。学院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等企业委托项目等160余项,总经费近亿元,发表专业研究论文400余篇,出版数部专著或教材等。

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广泛,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夏威夷大学、阿拉斯加大学、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等国际知名机构有着长期科研合作关系和师生交流互访,积极参与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北极科学考察等国际科考活动,举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班。  

    二、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接收推免生人数

         070700 ▲●海洋科学(学术学位)

15

01 物理海洋学

7

02 海洋生物学

4

03 海洋地质

4

  085700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10

  04 测绘与遥感工程(海洋观测技术)

5

                    05 环境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

5

             注:专业代码后有“▲”符号表示省部级重点学科,有“●”符号表示同时为博士生招生专业。

    三、报名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获得本科毕业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跨专业申报,数学、物理、力学、地质、生物、气象等相关专业均可申请。

    四、申请程序

详见河海大学2022年接收校内外推免生预报名公告:https://gs.hhu.edu.cn/2021/0913/c3624a227797/page.htm

1.申请我院2022年推免研究生的同学请在20219269:00前登录推免报名系统(http://yzss.hhu.edu.cn/logon)进行报名(招生项目请选择“推免生预报名”),填写基本信息(注意:不在上述系统开放期间填报的报名数据一律无效,如有系统测试期间误报名的同学,请重新填报);其中直博生填报时应填报博士生导师信息和个人情况陈述,简述个人申请直接攻博的原因、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其他兴趣特长等。

2.学院对申请人进行网上初审,并通过报名系统向符合报名条件者发布准予考核的通知。

3.复试考核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开展,具体以学院后续发布的复试通知为准。

五、学制、学费与奖助学金

1.直博生标准学制为5年,学习年限最短不少于4年,最长不超过8年。攻读学术学位硕士的标准学制为3年,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的标准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短不少于2年,最长不超过5年。

2.学校按照国家和江苏省的规定根据物价部门批准或备案标准收取学费。学校设立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等多元奖助体系,实行动态管理。具体按照相应年级所对应的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文件执行。

3.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第一年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 

4.海洋学院导师为研究生提供有竞争力的助研补贴。

 

联系地址: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电气馆409(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联系电话:025-83787813 李老师

  箱:hyxybm@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