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海洋科学前沿与实践” 学术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10


1016日上午,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海洋科学前沿与实践”学术创新论坛开幕式在河海大学闻天馆113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段德麟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陈建芳、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多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武亮、江苏海洋大学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副院长吕海滨、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海洋大学管长龙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丁巍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林强研究员三位特邀专家出席开幕式并特邀报告,开幕式由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赵哲主持。

开幕式上,江苏省理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海洋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进行致辞,他向来自全国各地参加论坛的专家和研究生表示欢迎。首先,齐义泉院长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学科历史悠久,目前拥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水平和科研产出也显著提高。他强调,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江苏省教指委的领导和海内外专家的支持,希望将来海洋学院的发展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的海洋发展战略。同时,齐院长还介绍了江苏省海洋学会的基本情况,希望可以通过海洋学会聚集江苏省海洋资源,合力发展。最后,齐院长预祝所有与会的研究生出精彩报告,在本次论坛中有所收获。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报告阶段。此次论坛共设置两个阶段的报告,分别为上午的主论坛报告和下午的四场分论坛报告。

在主论坛中,中国海洋大学管长龙教授应邀作《海浪与海冰的相互影响》报告,管教授从海冰对海浪的影响和海浪对海冰的影响两方面作报告,向参会专家与研究生讲述了海冰不同形态、海冰对海浪影响的参数化和数据观测等的一些概念及流程。对诸如海浪大波线性衰减率、衰减率的Rollover分布、北极波候等模式应用做出解释,并向与会研究生推荐了SMC网络的利用。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丁巍伟研究员应邀作《冰与火之歌-探秘北极Gakkel洋中脊》报告,丁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探秘Gakkel洋中脊的原因,分享了他所参与的JASMInE航次的科学目标,进行海底地震炸测作业的仪器与方法,在科研作业进行中所遇到的困难。最后,丁研究员还分享了出海科研在航路上的丰富生活,向大家展示了鲸鱼、北极熊和极光等图片和视频。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林强研究员应邀作《印-太海龙科鱼类适应辐射与性状演化》报告,林强研究员从生命起源引入他的报告,表明了印-太海域是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中心、但不一定是种化中心的观点,提出了海洋物种多样性形成机制、扩散与适应辐射模式等问题。随后,林强研究员以海龙科鱼类为例,讲述了其多样性的形成、演化和遗传机理,分别从印-太海域向西到印度洋海域,向南到南澳海域,向北到中国沿海区域进行了海龙科生物的外形和生态适应性的讲解,同时分析了海龙科鱼类伴随生态位分化产生的本地适应性。同科生物在不同海域却有截然不同的身体形态构造引起了与会专家和研究生的广泛讨论。


下午的分论坛设立了“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变化”、“海洋地质资源与环境”、“海洋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海洋生物技术与资源利用”四个分会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河海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名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在点评环节,各分会场专家与汇报人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并作出指导。


通过聆听三位特邀专家报告和四个分论坛的学术交流和探讨,与会的研究生们收获颇丰。本次论坛旨在为海洋学科方向的研究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舞台,促进不同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间更深层次的学术合作,希望在新形势下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探索海洋科学前沿,共同为国家海洋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