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爽金秋日,缘聚海洋院 ——海洋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0

10月27日晚海洋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在西康路校区闻天馆113报告厅举行。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永芝老师海洋学院院长齐义泉老师副院长白学志老师副院长赵哲老师副院长宋翔洲老师物理海洋系主任兼海洋气象与气候研究所所长冯涛老师海洋地质系主任王毛毛老师、海洋技术系副系主任沈浙奇老师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姜仕军老师海洋动力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程旭华老师海洋气象与气候研究所副所长龙上敏老师海洋观测与预报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姜文萍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刘彩英老师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此次会议。大会由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昊老师主持。

迎新大会在庄严的校歌中拉开了帷幕,全体师生起立,唱响雄浑有力的校歌。

 

王永芝书记代表学院进行致辞,对90名21级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对各位新同学提出了三点期许:一是秉持家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二是坚持学思并重,培养创新精神三是保持奋斗姿态,涵养优秀品格。最后,王永芝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创新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找准人生航向,珍惜韶华、砥砺奋进中努力成长成才,担当大任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未来一起进军深海大洋,探索学科前沿,服务海洋经济!

 

齐义泉院长从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他表示,海洋科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这几年海洋学院迎来了较大的发展,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都稳步前进,未来海洋专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最后,院长对新生们提出几点期望,作为新兴学科的研究生,应该在学习期间实现行合一,克服懒惰,努力提升研究思维;学会有效沟通,提高自身视野,强化自身优势,找准人生航向。

 

白学志副院长介绍了研究生教学情况及系所设置。海洋学院目前拥有三个系及五个所,覆盖四个二级学科,包括海洋生物,海洋地质,海洋物理和海洋技术,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随后介绍了学院的研究生招生情况、研究生培养方案与目标、学制年限、学分要求、论文要求、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奖助学金、实习规定等内容,并阐述了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鼓励学生找准自身定位,努力成为创新和高层次人才。

 

在师生交流环节中,老师们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引导同学们学会做好科研与生活的平衡,在研一的课程学习中逐渐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重点强调要坚守学术道德与底线。此外,对学生生活方面的困扰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迎新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在于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更是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与新生入学教育。这堂入学教育包含了万千关怀,帮助同学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与正确的价值观念,使得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学习生活中更加坚定向前,共同为海洋科学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