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赵哲副院长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0

1210日下午,海洋学院副院长赵哲教授以《建设海洋强国,实现蓝色梦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的系列论述》为题,为学院2020级海洋科学专业3班本科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赵院长首先从历史维度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历代发生的海洋大事和海洋发展历程,随后详细阐述了古代和近代中国对海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以及海洋战略意识的缺失致使甲午战争中国惨败,北洋海军全军覆没,黄海制海权落入他国,加剧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并举例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海洋开发和海洋发展战略,在振兴中国海洋事业各领域创造了众多辉煌。党的十八大以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海洋思想,创造性地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将建设海洋强国与中国经济崛起、产业调整、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安全建设有机融合在一起。最后,赵院长对海洋科学3班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忘初心,抓住大学期间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二是积极投入海洋科技、海洋教育、海洋产业等领域,贡献青春力量;三是广泛宣传海洋,培养国民的海洋意识。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海洋科学专业的学子,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海洋强国系列论述,领会其深刻内涵。大家坚信,随着海洋事业的发展,我国海洋科学教育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站在时代舞台中心的青年人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学习,提升素质,努力为祖国海洋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