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48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岁华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20211120日上午,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两地进行参观。

  19465-19473月间,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进驻梅园新村,与国民党当局就抗战结束后国家的前途问题进行谈判。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国民党政府进行谈判的机关驻地,梅园新村是周恩来、董必武、李维汉、廖承志、邓颖超等革命先辈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史中重要的一页。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纪念馆里展出的每一件文物,都记录着不平凡的岁月。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党员同志们井然有序地参观了展厅里陈列的文献史料、照片和部分实物,了解了南京谈判期间的那段历史,感受到我党为能够促成国共和平谈判而进行的不懈努力,以及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

  在参观完梅园新村纪念馆后,全体党员前往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开展学习参观活动,表达对日本侵华战争受难者的哀思,铭记惨痛历史,滋养初心使命。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分馆、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唯一一处被在世慰安妇指认过的慰安所建筑。陈列馆由八幢民国时期历史建筑组成,以“泪”为主线,通过1600多件文物展品、400多块图版、680多幅照片,揭露了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人性的肆意践踏以及“慰安妇”制度给无辜女性们带来的苦难与伤痛。展厅内,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无不控诉着侵略者惨无人道的暴行,党员们表情凝重,驻足良久,仿佛回到了那段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惨痛岁月。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珍贵的党课,激发了党员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还就这段历史的学习感想进行了交流讨论:

1

  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8级陈劭雯同志:在本次党日活动中,我们共去了两个纪念地点。首先是梅园新村,梅园新村是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共代表团曾在此办公和居住的地方。通过参观梅园新村,我们了解了多年前中国命运转折交汇点上国共谈判的历史和赢得人心的角逐。接下来,我们去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看到了许多当时的器材,看到了许多慰安妇所受到的深刻苦楚,再一次深刻的感受到了日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警示我们要勿忘国耻,牢记历史,振兴中华,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2

  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8级郭仔佚同志: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梅园新村纪念馆和南京利济巷慰安所纪念馆,感触非常深。在梅园新村,了解到了南京谈判等重大历史事件,参观了当时共产党人工作生活的地方,无处不透露着艰苦朴素的精神坚定向前想要让国家走向更好的未来的决心,这也激励着了我们青年一代要奋发图强,向他们学习。在利济巷慰安所纪念馆,那种沉重与悲伤是无法言说的,日军犯下的罪行是不可磨灭的,不管他们如何否认如何狡辩,这都是事实,那些惨遭迫害的女子,他们都是战士,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受过的伤害,勿忘国耻,铭记历史,才能创造更光明更美好的未来。

 3

  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9级李敬霖同志:“南京谈判不是没有意义的,起到了教育人民的作用”,这句话出自毛泽东,也是我在梅园新村纪念展览馆最末端所看见的写在墙上的一句话。周恩来同志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兴亡、民主兴衰紧密相连,始终把“严”与“实”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这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永远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光辉榜样,是人民群众心中永恒的丰碑,而墙上这句话也蕴含着对与杰出的共产党员周恩来与国民党官员丑陋嘴脸的讽刺。这次参观梅园新村,学习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让我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强盛而读书

 4

  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8级朱嘉玮同志: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时刻,1121日我们党支部一行人来到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学习,回顾伟大领袖周恩来率领开国元勋们为祖国统一、人民幸福赴南京谈判,克服重重危险挑战,为解放全国而在谈判桌上斗智斗勇的光辉岁月。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特务的重重监视窃听,伟大的共产党前辈们克服重重困难,为维护人民利益殚思竭虑,激励我们当代青年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而排除万难、奋力拼搏,面对困难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努力解决障碍。我们应始终牢记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要敢于为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奉献一切。

 5

  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8级吴梦霞同志: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本次党日活动我们前往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和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有了很多思考。在梅园新村,简陋朴素的生活条件、处处隐藏着危机和监视的险恶的工作环境,无一不彰显着先辈们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而慰安所旧址的参观则是沉重且令人心痛的,馆内所陈列的历史遗留物品、文献资料、照片影像等都在控诉着日本侵略军的残暴行径,更令人可笑的是这些悲剧的始作俑者竟矢口否认。因此我们更需要铭记历史,对历史真相的重视就是我们对于其不承认不作为态度的有力反击。作为新时代党员青年,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以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为动力,不断地鞭策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6

  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2019级刘梦宇同志:今天跟随党支部参观了梅园新村纪念馆,由周恩来铜像、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共产党在国民党的监视下依旧坚韧不拔地完成党的任务。我仿佛可以看到周恩来经理在艰难的情况下,在谈判桌上开招待会的情景。共产党代表团的伟大崇高精神在今天依旧熠熠生辉。接下来又参观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这个过程十分沉重悲伤,看着那些被军国主义摧残的女子,在最美好的时光里却遭受最大的耻辱,令人心疼又令人气愤。看着我们民族曾经遭受的屈辱,爱国之情在我的心底迸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将奋发图强,为崛起的中华民族奉献小我

  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做和平的捍卫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