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24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崭新的2022年即将到来,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坚持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为目标,全面积极开展工作,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获得稳步提升。

这一年,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发展。学院不断加强师生思想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获校“两优一先”2项、“强基创优”培育创建项目3项;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发展党员56人,程序规范,确保质量;举办“巧书正气廉明语,漫绘道德清风美”廉洁书法和漫画征集大赛,开展常态化廉洁教育。

这一年,教学成果丰硕。海洋科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海洋技术本科专业恢复招生;新增立项省重点教材1部;新增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在江苏省高校海洋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1人获特等奖,2人获一等奖;成功申报并举办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海洋科学前沿与实践”学术创新论坛。

这一年,科学研究收获新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发表高质量期刊论文106篇;发布国家标准1部;实现成果转化1项;获2021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科教融合工作扎实推进。

这一年,学科建设获得新成绩。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参加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获批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院总高被引论文数2篇,张传林教授入选2020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学科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教师入选各类人才计划和专家库。

这一年,师资队伍稳中有进。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拥有双聘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2、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入选者2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入选人才1人,“双创”博士12,新增科教融合兼职教授14人。

这一年,学生培养坚持立德树人,成果丰硕。本科生继续深造率继续稳居学校第二名,2项团日活动获评河海大学优秀团日活动,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2个,江苏省优秀毕业生1人,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1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研究生发表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本科生组建创新创业训练队伍26个,广大学生学好党史和海洋科学前沿知识,树立了“海洋强国、建设有我”的坚定信念。

展望2022年,让我们携手同心,团结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继续谱写海洋学院的华彩乐章,力争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海洋科学前沿自主创新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把中国建设成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祝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兄弟单位和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广大海洋学子学业进步、前程似锦!

河海大学海洋学院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