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发展研讨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17

2022112日,河海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闻天馆103会议室隆重召开。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江苏省气象局翟武全书记、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姜大膀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封国林研究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魏立新研究员、兰州大学田文寿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黄菲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费建芳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吕世华教授、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刘健教授、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会议河海大学副校长许峰主持。

首先,徐辉校长代表学校进行致辞,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徐校长介绍了我校大气科学学科的发展脉络和支撑平台,表达了学校对该学科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穆穆院士和王会军院士强调了大气科学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并指出河海大学依托水文、海洋进行学科交叉设立大气科学学科,符合当今学科发展的趋势。

参会专家一致充分肯定了河海大学大气科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规划,并从科学发展、业务需求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大力发展海洋气象、极地气象和水文气象三个特色学科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协作,加强海洋和极地观测平台建设;突出专业课程中的学科前沿与交叉,开设更多特色方向的课程,重视学生的数学物理基础;关注学科的学术氛围和学科文化的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业务单位的合作,实现科教融合,服务于国家需求。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校大气科学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大气科学学科未来在坚持特色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改革,提升该学科的整体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为我国大气科学的发展增加有生力量,努力实现海洋强国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