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下加强和改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对策建议研究”海洋专题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10

2022年1月13日,作为“科教融合”的先行合作示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河海大学于南京联合举办了“全球气候变化下加强和改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对策建议研究”海洋专题咨询会。会议邀请了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河海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业务科技处和河海大学科技处相关领导参会指导。

会议由海洋学院副院长宋翔洲教授主持,分为两个部分:海洋专题研究进展汇报和专家咨询和研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与评估中心主任陈幸荣研究员介绍了该专题的研究进展,如梳理了海洋领域气候变化事实及未来趋势,研判了气候变化对我国海洋、海岸带造成的影响与潜在风险,评估了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多种措施及成效,通过归纳已有成果、建立分析框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形成初步的专题报告。

在听取了专题研究进展汇报后,与会专家对报告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研讨,建议报告综合梳理气候变化背景下海洋环境的各方面变化特征,凝练国家重大关切的气候变化核心事实,全面评估其对海洋生态系统和沿海地区社会经济活动各方面的影响,并从影响结果和趋势出发,切实提出气候变化下海洋资源和环境管理的具体措施和对策。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专题研究可以为全球变化下加强和改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并可以作为科教融合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扩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区需求。

参会人员合影

咨询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