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河海大学科教融合课程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19浏览次数:26

为贯彻落实《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河海大学全面合作协议》,按照“互补优势、坚持互利”的原则,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有力服务海洋强国、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经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与河海大学协商,拟于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针对河海大学海洋科学硕士研究生开设《海洋数据处理与分析》和《海流数值分析》科教融合课程。为保障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联合教学团队2022218日进行了首次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上,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科技处王大奎副处长与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宋翔洲副院长分别就双方设立科教融合课程的意义、总体目标和要求进行了介绍。

联合教学团队围绕教材、教学大纲、授课方式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从实际海洋环境预报业务工作出发支撑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的角度进行了教学设想和详细规划。经过深入聚焦的讨论,认为需要从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研究生所需要具备的核心科研能力培养入手,将课程中的理论基础知识与国家重大需求和实际业务预报工作结合,将前沿及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研究生课堂教学内容。通过双方深入合作,逐步将国家业务需求融入课程教学,培养海洋科学专业研究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国际前沿视野,并着力打造科教融合的精品示范课程,更好地服务于海洋强国建设人才培养。


(供稿人:龙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