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在即,扬帆再起航——海洋学院就业冲刺动员大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10

正值春招之际,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合理规划求职时间,赶上最后一班求职黄金期,37日下午,海洋学院在电气馆507举办了海洋学院就业冲刺动员大会。本次会议由辅导员刘彩英老师主持,并邀请吴雨声、张关强、高鑫、阙方鑫、牛玉婷、吴磊等六位2022届优秀就业代表做求职分享,2019级研究生、2020级研究生及部分2021级研究生参与此次分会议。

会议开始,刘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我院2021届毕业生以及目前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目前的就业形势。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交叠影响,研究生就业难度逐年增大。刘老师鼓励毕业生抓住最后一个黄金时期、利用导师以及已经毕业学长学姐的社会资源、不拘泥于所学专业,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刘老师提醒学生学业与就业要同时进行,以免耽误未来工作签约。

接下来,六位优秀就业代表分别根据自己的实际经历为同学们展开了详细介绍。

首先展开分享的是19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吴雨声,目前已拿到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offer。他介绍到自己是跨专业找工作,提早就已规划好求职方向,坚定自己的选择,所以需要关注与自己目标行业相关的公众号、网站等,提前找公司实习。另外则是要从兴趣出发,找一些符合自己兴趣的工作。选择继续留在我校任职辅导员的张关强介绍了自己留校的初心,并为同学解答了一系列与高校管理岗相关的问题。此外,他还从自己备战公考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的信息网站以及考试技巧。最后张关强用“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作为结束语与大家共勉。已经拿到阿里巴巴及盛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offer的阙方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游戏行业,着重分享了自己入职前的求职和实习经历,他总结到,一定把握住每一个机会,在每次面试结束后做一次复盘,为下次面试做准备。

曾担任海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的高鑫,在各行各业投过简历后最终选择了河海大学编辑部。他讲到,如果不知道自己未来想从事什么职业就可以多投简历,多次面试后就会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在简历制作方面,高鑫提醒到,切忌“一份简历走天下”,一定要根据不同职位制作不同的简历,突显自己在这个领域的优势。已拿到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offer的牛玉婷讲述了自己求职心得:转专业求职需要明确自己到底想找到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以及发展地域要求,另外她提到,在求职时需要将这份工作的工作内容、薪资待遇等有全面且可靠的了解。目前已进入江苏省选调生面试并拿到江苏金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offer的吴磊着重介绍了自己的求职方向。针对专业对口这方面,他介绍到,面试官会重点关注你的研究方向以及在研究生生涯中参加过的会议、发表的论文;针对选调生考试这方面,他提到过长的备考战线会导致复习疲倦,但思想准备需要提前做足,并根据自己的备考经历为同学分享了考试攻略。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所忧虑的问题,并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耐心解答。本次就业冲刺动员大会,一方面提高了毕业生们冲刺春招的信心,积极投入到求职中。另一方面使得2023届学生充分了解本专业的就业形式,掌握求职技巧,为秋招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