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海洋环境污染与生态毒理课题组在人类来源有机碳埋藏能力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0

以往关于碳埋藏研究主要关注自然碳,忽略了对人类来源有机碳的研究。人类合成及人类活动产生了大量的人类来源有机碳,这些人类来源有机碳进入海洋、湖泊等环境介质中后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及生物过程后最终转化为CO2成为CO2的重要储备库,加速了全球变暖。被沉积物埋藏是降低人类来源有机碳作为CO2储备库的重要途径。

图解摘要

近日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环境污染与生态毒理课题组在环境领域顶级刊物《Water Research》上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为海洋学院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于宁同学,通讯作者为陶玉强教授),发现富营养化导致的生态系统演变有效降低了海洋潟湖沉积物及内陆淡水湖沉积物对人类来源有机碳(多环芳烃)的埋藏能力,但二者的驱动营养元素不同:海洋潟湖对多环芳烃埋藏能力的降低主要受总氮影响,而内陆湖泊对多环芳烃埋藏能力的降低主要受总磷影响。生态系统演变导致的有机质来源及性质变化是引起多环芳烃埋藏能力降低的重要原因。论文全文链接如下: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3135422002925

该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977330)、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BK20170049)及中央高校业务费项目(B200201046)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