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河海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科教融合系列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817

420日,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河海大学科教融合系列课程”正式开课,并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我校科教融合教授、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于福江讲授了《海洋数据处理与分析》第一课。于老师将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际业务预报工作紧密结合,介绍了全球海洋灾害的特点,指出了海洋预警预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对我国在全球海洋灾害监测预警、自主模式研发、智能海洋预报等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详细讲述了“十四五”期间的我国的海洋业务发展规划,推动实现海洋预报现代化等。



校科教融合教授、温盐流预报室主任万莉颖讲授了《海流数值分析》的第一课。万老师对当前国内外海洋环流数值模式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其中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共一百余名师生参与了课程的学习。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和互动交流,对两位老师授课的内容展开了深入地思考和讨论,拓展了学术视野,深化了对海洋科学基础知识及海洋业务应用的认识和理解。

该科教融合系列课程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河海大学全面合作协议》,大力推动培养国家亟需的海洋科学创新型专业人才,为海洋强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本学期开设的两门课程:《海洋数据处理与分析》立足于国家级海洋业务,对海洋数据的观测、处理,以及利用海洋观测数据进行海洋要素预报、海洋灾害预警等方面进行系统地讲授;《海流数值分析》针对海洋数值模拟中的先进技术与方法进行讲解,介绍大洋环流数值模式的关键物理过程和先进的数值计算方法,并对业务海洋数值模式的构建和应用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