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初心,砥砺再前行——海洋学院党委为全体学生党员过政治生日

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66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和使命担当,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在毕业生党员离校前夕,海洋学院党委为全体学生党员过政治生日。海洋学院党委书记胡忠华、党委组织员阮雪琴、团委书记安杰晶、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政治生日,生日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昊主持。

“每位党员都有两个日子值得牢记,一是自然生日,二是政治生日,自然出生无可选择,而理想和信仰却出自个人的意愿和理性选择。”胡忠华书记首先阐释了政治生日的深刻含义并对所有学生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学生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保持共产党员的定力,二是树立一心为民的信念,三是增强明白干事的能力,四是严守清正廉洁的作风,并嘱托全体学生党员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政治生日紧紧围绕“五个一”开展,通过系列仪式对学生党员进行理想信念再教育、责任使命再承诺、党性锤炼再提高。

讲述一段入党初心,诉说入党真情。博士生毕业生党员代表何占元回顾入党经历,叩问入党初心,总结本硕博三阶段的经历变化,进一步阐述了对党员身份的认识。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吴磊提到,党员不是空口号,今后将在工作岗位上不懈努力,不负伟大新时代。本科生毕业生党员代表贺云龙、胡恒、付可欣分别从追忆入党动机、重温奉献青春、总结成长印记三个角度分享了在党支部的点滴故事,并寄语新党员,要不负众望,不辱使命,要勤奋敬业,扎实工作,为党支部建设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赠送一张生日贺卡,传递期望关怀。在政治生日会上,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党员代表赠送印有党员姓名、入党时间及入党誓词的“政治生日”贺卡,并送上组织寄语,传递温情与关爱,寄予殷切嘱托与期望,勉励党员要努力践行入党初心,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力量。

佩戴一枚党徽,赓续光荣使命。为鼓励新党员赓续优秀党员的光荣传统,会上举行“老党员为新党员佩戴党徽”仪式,2022届毕业生党员隆重地为新党员佩戴党徽,以传递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鞭策新党员坚定信仰、坚守初心,不断加强学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前行。

重温一遍誓词,坚定初心使命。在胡忠华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对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坚定初心使命,再次接受“洗礼”。全体党员目光坚定、神情肃穆,重温入党时的铮铮誓言,铭记一名党员的使命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按下一个手印,履行政治承诺。为把“政治生日”的外在仪式转化为党员党性意识的自觉提升,生日会特地设计了按手印环节,全体党员逐一走上主席台,在政治生日卡上庄重地按下自己的手印,在入党誓词旁留下鲜红印记,时刻提醒自己履行政治承诺,做表率、当先锋,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本次政治生日会,通过朴实而庄重的仪式,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起到了让学生党员“提神醒脑、补钙壮骨”的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这将是终身难忘的一次政治生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学生党员必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为“海洋强国”的蓝色梦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