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技术系

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6

 河海大学海洋技术系于2021年成立,设有海洋技术本科专业。河海大学海洋技术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是1955年由前苏联专家建议并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海洋水文本科专业,2001年设立海洋技术专业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海洋技术专业停止招生并同时增设海洋科学本科专业。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国家和社会对于海洋技术专门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河海大学海洋学院于2021年恢复海洋技术本科专业的招生。

海洋技术系目前拥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博士后3人,兼职教授8人,其中包括高层次引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

依托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专业建设点,以及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海洋技术专业围绕国家需求,面向海洋现代化、信息化战略,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能够胜任海洋声、光、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高新技术研发的海洋技术专门人才。

海洋技术系实施小班化精英教育模式。始终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一对一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注重实践教学,通过野外考察实习、出海调查实习、企业实习、专业实验和课程设计等多种形式,着重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注重交流合作,聘请国内知名单位的研究专家为客座教授和兼职导师,通过海韵大讲堂科技前沿讲座、联合培养等多种模式,开拓学生们的科学视野。

海洋技术系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有海洋光学和声学基础、水声学原理、水下探测与定位技术、海洋技术概论、海洋遥感、海洋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基础和主干课程。学院所有的卫星地面接收站、海洋科学实验中心、网络机房、数值模拟实验室等可为本专业学生开展课程实践和科研素质培养提供良好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