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2022级本科生“扬帆·大学生启航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7

    八月底的金陵城,依旧炽热浓情,八方学子汇聚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开启人生新的阶段。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励志为海洋强国奋斗的新海洋人,学院积极组织筹备海洋学院2022级本科生“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系列学院特色活动。

        此次启航周包含本科生迎新大会、理想信念公开课、梦想公开课、业介绍会、主题班会、科普放映厅等活动。在8月29日-9月4日期间,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参与,引领2022级本科生了解校园、了解专业、共同成长!

1.2022级本科生迎新大会

        8月29日,河海大学海洋学院隆重举办2022级本科生迎新大会,海洋学院党委书记胡忠华、院长宋翔洲、副院长赵哲、副院长王毛毛、副院长冯涛以及各系主任、班导师、辅导员和2022级新生参加活动,因疫情未返校同学在线上同步参加,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昊主持。

        会上,胡忠华书记向各位22级新生表达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付出的家长和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胡书记给新生提出几点期许:一是要不断反思,做到三省吾身,督促自己不断进步;二是要拒绝网络碎片化信息,不断提升深度思考能力,完善自己;三是要不断培养集体意识,在生活中不断融入集体;最后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

        宋翔洲院长向22级新生详细介绍了海洋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规划、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情况等情况,期望各位新生用初心使命笃定青春航向,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

王毛毛副院长梳理了海洋学院本科教学情况,从多个角度全面解读学院人才培养战略,为学生将来的学习目标指明方向

班导师代表李永富老师寄语同学们在大学这个人生新阶段,要有理想、敢担当,成为民族复兴的奋斗者,能够珍惜时间,自律团结,坚守底线。

        高年级学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鲍饴欣同学,分享自己优秀的学习经验,大学生应当不断磨炼意志品质,要拥有感恩包容的心。22级新生代表辛子璇同学表达了初入大学校园的激动心情,更加坚定了自己刻苦钻研不懈奋斗的目标。

        迎新大会最后,各位领导、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2.理想信念公开课

    8月31日,海洋学院筑梦海洋讲堂——2022级新生信仰公开课在江宁校区励学楼110正式开讲。本次公开课是新生启航周中的第一场讲座报告,主讲人为海洋学院党委书记胡忠华老师

        胡书记带领新生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等讲话精神,深入理解河海大学“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人才培养目标,并向同学们强调海洋的重要性,提出国家对海洋人才的要求,鼓励同学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国家的海洋强国事业做出贡献,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3.梦想公开课

        9月2日,为了帮助22级新生拓宽眼界、了解大洋、走向深蓝,进一步加深对自身专业的理解和了解前沿的科研进程,学院邀请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海大学2004届校友雷瑞波开展了主题为 “近北极国家的北极考察进程”的讲座,宋翔洲院长主持。

        雷瑞波从为何要开展北极考察、我国的北极考察进程和历史、当前我国在北极考察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张望等方面展开论述,讲解了北极海冰和极地系统有关知识,认识到海冰和极地系统对于全球的重要作用,以及我国的极地考察进程等。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自身专业的认识,认识到了极地考察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以及发展海洋学科建设海洋强国对于国家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可以秉承着“拓宽眼界,了解大洋、走向深蓝”的意志,为我国海洋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4.专业介绍会

        9月1日,为帮助22级新生了解所学专业,激发同学学习兴趣,学院统邀请学院各系系主任、任课老师,开展专业介绍会。

大会设置海洋技术与海洋科学两个会场,专业介绍帮助同学更加了解专业内容、所学课程,也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与了解。


5.新生第一次年级大会

    8月29日,22级新生第一次年级大会顺利召开。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昊帮助学生分析了在学习、生活以及成长路上会遇到的困难,带领学生开拓思路,寻找方法,为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了新的方向。22级辅导员马新飙要求学生惜时刻苦,严守底线,希望学生在不断学习成长中,认识自己,挖掘潜能,争取成为一名合格可靠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

6.主题班会

    8月30日、9月1日、9月3日召开三次主题班会,班导师、辅导员、助学导师参与其中。三次主题班会的开展,4个班级通过团体活动、交流讨论,促进成员间相互交流,增进班级归属感,促进人际沟通,帮助同学体验新集体的真诚与信任,加强团队凝聚力,快速融入集体。由班导师带领同学,不断畅想大学,帮助学生用更平衡多元的视角安排大学生活。同时引导学生树立专业学习规划意识,激发专业学习的动力

7.海洋科普放映厅

    8月30日、8月31日、9月2日,为了更生动、深入地了解专业,启航周期间组织了三场海洋科普放映厅,通过电影《后天》,引发了同学们对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通过纪录片《蓝色星球2》第四集《深蓝》,走近了一大群意志坚强的海洋生物,灯笼鱼、抹香鲸、大青鲨、僧帽水母、鲸鲨等;通过纪录片《企鹅群里有特务》(又名《企鹅育儿日记》),走近南极,了解企鹅充满挑战的生存状况。


  海洋学院2022级本科生“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是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推出的一系列活动,旨在让广大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创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投身于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