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科交叉讲座——暨2022级研究生学科专业教育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0

9月8日下午,海洋学院海洋科学学科交叉讲座——暨2022级研究生学科专业教育在电气馆507会议室如期举行。海洋动力与环境研究所曹海锦老师、姜龙老师,海洋地质研究所张帅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刘彩英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会议,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在线上同步参与。本次讲座海洋学院副院长冯涛主持。

报告开始,冯涛副院长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祝贺,并介绍三位老师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分别为物理海洋与环境结合物理海洋与生物结合海洋地质与古气候相结合。冯院长强调了在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中开展海洋科学学科交叉的必要性,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可以加强研究生对海洋科学研究方向的理解,有所收获。

曹海锦老师关于海洋动力与环境交叉学科研究的思考—以海洋潮汐对微塑料的输移作用为例为题分享报告。他向研究生们介绍了做海洋动力和环境交叉联系的契机、研究背景、遇到的科学问题涉及到的物理过程以潮汐对微塑料的输移为研究方向,以象山港为研究对象,介绍了海洋微塑料污染的成因,通过观测及数值模拟的手段,得出象山港微塑料分布特点、扩散特点以及受风浪、潮汐流等影响。最后,叮嘱研究生们努力提升自我,发表高质量论文,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研究生竞赛等,积极、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研究生涯。

姜龙老师用南京特有的素什锦作为开篇比喻,引出了题为《海洋生态动力学什锦》的报告。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介绍了海洋生态动力学和生物学海洋生态系统和环境之间的联系,强调了海洋生态动力学的空间和时间尺度的重要性。从八个具有代表性的交叉研究:海豹南极之旅,黄海绿潮之谜,荷兰海湾该养多少生蚝、美国能捕多少螃蟹、长江口缺氧问题生物对物理的影响,详细为研究生们分析了研究时的创新思路。最后,姜龙老师就交叉学科研究建议研究生们注意研究尺度,多角度思考,重点在于立足于自身,脚踏实地。

张帅老师海洋地质与古气候变化相结合,分享了《三万年来印太暖池热演化与南大洋的耦合》报告。此研究以全球冰期-渐冰期的变化为核心,引用诸多科学家的历史小故事,讲解了科学家们对冰川运动、多次冰期、冰期旋回的认识过程。报告指出,冰期变化在于偏心率、地斜倾斜度、分点进动、风化等原因,并根据相关假说——米兰科维奇假说指出冰期形成在于“凉夏”、热带驱动假说指出北大西洋是冰期的“开关”热带太平洋是“引擎”、西兰洲假说以及海表温度计算、浮游有孔虫、Mg/Ca变化尺度等有力证据,证明地球正处于冰期到渐冰期的变化阶段。

通过三位老师的交流和探讨,参加讲座的研究生们收获颇丰。希望通过本次报告可以为海洋科学的研究生们以及各专业的本科生们,在方向选择上提供更多创新思路,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勇于探索科学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