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与校网信办党支部赴李巷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近日,海洋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与校网信办党支部举行支部共建活动,前往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开展悟红色精神,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硕士生党支部近30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巷位于溧水白马镇石头寨村西南方,这里曾是苏南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无数指令电报从李巷飞向苏南各地,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李巷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包括李家祠堂(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旅部、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驻地)、地下交通总站(溧水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旧址),以及陈毅、江渭清、钟国楚、梅章、李坚真、李孝廉等6位新四军领导人旧居。李巷离南京不到100公里,离敌、伪、顽心脏可谓近在咫尺,从抗战初期到抗战结束,始终是新四军顽强的战斗堡垒。

在李巷,大家首先参观了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在馆中找到了无数鲜明的红色历史,一张张生动的先辈脸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贯穿到社会主义新时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新四军在苏南抗战的光辉历程。

接着,大家踩着青石板路走进“陈毅旧居”“钟国楚旧居”……一间间青砖黑瓦的老屋,无声诉说着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同学们仿佛看到了新四军领导人伏案工作、艰苦战斗的身影。

观结束后,大家还就苏南抗战的历史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高举红色文化的火炬,传承红色文化的基因,使红色基因的根脉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和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