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大讲堂】第二百二十五期:向后非线性局部Lyapunov指数方法及其在极端事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0

报 告 人:李旋 博士后,复旦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海洋学院507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旋,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后,于2013年、2016年、2019年先后获得兰州大学学士、上海海洋大学硕士和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19年7月到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做博士后研究。主要基于误差非线性增长理论研究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动力机制及其可预报性。已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10篇(第一作者8篇),担任多家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同时以骨干身份参与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报告摘要:

大气是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它对于初始状态和外强迫等极其敏感,微小扰动随时间快速增长从而导致大气可预报性的丧失。在可预报性领域,真正的难题是对于极端天气和气候的预测,得知提前预测出来的时间,有利于预防灾害的发生,降低灾害的影响。传统可预报性方法对于极端事件可预报性的定量估计存在着不足,因此我们从误差非线性增长角度,提出一个新的理论方法——向后非线性局部Lyapunov指数方法(BNLLE),来定量估计极端事件可预报性。本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BNLLE方法的提出;(2)理论模型中的应用;(3)实际大气中极端高温可预报性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