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2022级本科生地球科学认知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30

2022年12月3日和4日,海洋学院2022级全体大一本科生在张传、苏金宝、张慧超和叶现韬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苏园博园、南京猿人洞风景区以及南京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进行了为期2天的地球科学认知实习。

早上8点海洋院全体同学从河海大学南门出发,登车30分钟后,同学们来到了实习地点“园博园“。实习开展前,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实习的路线与内容,对岩石的形成、判断地层构造以及历史变迁在岩层中留下的痕迹做了充分讲解。并且在开展实习的同时要求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在江苏园博园,同学们了解到了灰岩的形成和性质,近距离观察了从三叠纪到二叠纪的岩层演化特点,尽管天气寒冷,但是并没有减少同学们的好奇心,听老师细致的讲解了地质演变过程后,和老师一同寻找古生物化石的痕迹,第一次看到书本上的知识在眼前展现,更加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的精神,大家踊跃提问,老师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特与瑰丽。在此之后,同学们来到了云池梦谷,观察到了擦痕、节理和断层面,并且辨认了背斜和向斜,在这期间,老师以自身为比例尺测量裂隙等行为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地球科学实习的乐趣。在实习之后的自由活动时间里,同学们还认真参观了植物园、游览了优美的园林建筑。

猿人洞洞内出土了包括南京人在内的大量多类的古动物化石,并且洞内有钟乳石林立,堪称一绝。在南京猿人洞风景区,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山洞的地形地貌特点、形成条件。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在各个老师的带领下积极热情地对猿人洞进行参观,深刻感悟了山洞中钟乳奇石林立的美丽风景、保存千年文物的魅力、南京猿人的历史与其发现意义。

南京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则追溯了六亿年来地球的生物以及地质的演变过程。在博物馆内,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地层天书”、“人类密码”等展厅对于地质、古生物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进行参观学习,培养了学生们对事物的观察力、书本知识与实际物品的结合与联系的能力,在感受历史氛围的同时学习科学知识。

同学们在实习中收获颇丰,不仅拓宽了自我的眼界,巩固了所学知识,还领略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山洞风光,沧海桑田般的地质变化,激发了自己对科学的探索与发现的兴趣。这次实习经历让同学们学习热情更为高涨,敦促着同学们在学习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 海洋学院22级全体本科生在园博园门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