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1

河海大学是一所以水利为特色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科学专业。我校大气科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既能培养国家亟需的大气科学专业人才,又能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同时为本校水利工程、海洋科学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学科提供重要支撑。 

1. 学科历史

河海大学在大气科学方面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56年成立气象及地理教研组,多年来在水文气象、台风暴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5年成立的海洋学院将大气的研究拓展到海上,围绕海气相互作用、海洋气象灾害等方面开展交叉科学研究。2021年,河海大学获批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由海洋学院与水文水资源学院共同支撑本学科的发展。 

2. 学科定位

大气科学学科瞄准海洋气象灾害、全球变化等热点科学问题和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需求,以海洋气象、水文气象、极地气象为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国家亟需的学科交叉方向专业人才,努力建成具有特色的大气科学研究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中心。 

3. 学科特色

(1)坚持学科交叉,走特色发展道路

本学科点坚持走学科交叉、特色发展的道路,坚持大气科学与海洋科学、水利工程、极地科学的交叉方向,在海洋气象、水文气象、极地气象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与创新人才培养。本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本校海洋科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本科专业以及海洋科学、水文学及水资源博士学位授权点,从硕士课程设置到本--博过程培养均体现了学科交叉的特色。

(2)师资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

    目前,我校大气科学硕士点共有研究生导师16人,其中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2人、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3人,9人为40岁以下青年教师。构建了一支年龄梯队合理,学缘结构多样的师资队伍,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具有良好的竞争力。

(3)科教融合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本学科贯彻科教融合发展的基本方针,依托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共建的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技术重点实验室,围绕海洋气象预报的基本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海洋学院下设海洋气象与气候研究所,主要负责大气科学硕士点的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 

4. 研究方向

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气象学、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两个二级学科方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洋、水文气象灾害机理、气候变化与区域响应、大气海洋数值模拟与数据同化、气候可预报性、极地大气-海洋-海冰相互作用大气海洋卫星遥感、海气边界层物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