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海洋环保公益劳动系列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落实劳动教育工作,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学生热爱劳动、保护环境的意识,我院于4月24至29日在连云港市秦山岛以及安徽巢湖地区开展了海洋环保公益劳动实践。2019级、2020级全体本科生以及12位带队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秦山岛是一座无居民海岛,面积虽然不大,但拥有独特的海岛基岩地貌、众多人文名胜和自然景观。作为一座旅游岛,秦山岛在吸引游客观光的同时,也遭到了随意丢弃废弃物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带来的污染。此外,秦山岛作为近海岛,岸边还有大量由近海漂浮到岛上的垃圾。本次劳动教育实践的主要内容即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垃圾分类和收集竞赛。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运用手套、垃圾夹等多种工具“各显神通”,不怕脏、不怕累、通力协作,以分组竞赛的形式圆满完成了本次劳动教育实践,不仅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参与劳动的积极性,也让大家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乐趣。


   在安徽巢湖地区,海洋科学专业的同学们借助开展海洋地质实习之际,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为深入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野外实习的同时,同学们深入树里行间清理遗落在自然风光中的“白色垃圾”,在平凡的劳动体验中体悟劳动精神和意义。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与学科专业特点相结合,在进行公益劳动之余,同学们还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进行了海水透明度、水色等水文参数观测,地震数据采集以及地质构造现象的观察,在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同时体会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充分体现了海洋特色,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专业实践环节,探索了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新模式。通过参加海洋环保公益劳动,同学们为保护海岸带生态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劳动实践中提升了自我价值感。今后学院将继续将劳动教育融入培养目标、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让学生在丰富的劳动实践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培养勤奋、踏实和严谨的劳动品质。